/EN
025-58270802021-61090382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动态 > 公司新闻 > 亚洲超级电网想法太疯狂?孙正义:有可能盈利!

亚洲超级电网想法太疯狂?孙正义:有可能盈利!

文章来源:   上传时间:2022-01-18    浏览次数:

日本软银集团社长孙正义9月9日谈及亚洲超级电网构想,并称“看到了盈利的可能性”。


日本大地震造成的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此后,孙正义一直思考日本的替代能源措施,并以个人身份成立了自然能源财团,开始开展活动。



孙正义选择的原子能替代,可能性最大的就是可再生能源。2011年9月作为“亚洲超级电网构想”发布。


孙正义说:“很多人都说(亚洲超级电网)规模太庞大难以置信,从盈利性和政治上都无法实现,是一个疯狂的想法。”


在亚洲超级电网只是一个设想的同时,自然能源财团开始投资可再生能源发电业务,目前通过子公司软银能源,在日本国内运转了33座光伏和风力发电站,在比日本更适合风力发电的蒙古和更适合光伏发电的印度也开发了可再生能源发电站。


在蒙古取得了合计能设置70GW规模风电场的土地的100年使用权,已经开始开发小规模风电场。


在印度,正在开发输出功率为350MW的百万瓦级光伏电站等,计划开发合计输出功率达20GW规模的光伏电站。孙正义还明言,“有可能在印度开发世界最大规模的光伏发电项目”。


2016年1月,孙正义与中国国家电网前董事长刘振亚的邂逅。据称发现两人拥有相同的构想,立即意气相投起来。


恰巧,韩国电力公司(KEPCO)和俄罗斯送电网公司ROSSETI对此也有兴趣,4家公司以推进电网国际并网的调查和方案制定为目的,于2016年3月签订了备忘录。


按照四家公司的设想,讨论了被孙正义称为GoldenRing的两条路线:一条是从蒙古经由中国和韩国,再到日本并网,另一条是从蒙古经由俄罗斯后到日本并网。


亚洲人口占世界的三分之二。在亚洲,目前发电量的76%、用电量的77%都是签订备忘录的企业所在的4个国家生产和消耗的。孙正义表示,“如果以GoldenRing实现连接4个国家的两个电网全球的能源问题就看到曙光了”。


亚洲超级电网首先调查了技术可行性及业务可行性。已经确立技术上可以实现。业务可行性从目前正在估算的结果来看,“看到了盈利的可能性”。


俄罗斯侧的路线是按照通过俄罗斯内的电网和海底电缆,将俄罗斯的水力发电电力输送至日本时估算的。


孙正义说,“以前,可再生能源虽然具备清洁(安心)、安全等优点,但存在缺乏稳定性、成本高的问题。通过与其他国家的可再生能源电源相互融通,有望从‘不稳定、高成本’向‘稳定、低成本’转变”。

x